检索

北京市与中科院联合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基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9-24  |  【打印】 【关闭

                                     

为促进首都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并帮助在京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北京市科委日前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12家开放科技资源过亿元的科研机构、高校和大型企业,联合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基地。6月3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了隆重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等领导在仪式上讲话并向12家基地和4个领域平台的代表授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等12家单位的代表签署了“联合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基地’协议书”。今后,这些“基地”和“平台”将采用高校、院所资源整体开放模式,促使其科技资源整建制向全社会开放。
    作为共建单位的领导,何岩在讲话中强调指出,长期以来,中科院高度重视科研设备的开放与共享,“十一五”期间,中科院结合区域特点与学科共性,规划部署了10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推动大型仪器共享工作。今年4月,中科院决定面向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免费提供为期一年的分析测试服务,帮助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中科院作为国家重要的科技力量,目前已拥有完整先进的科研设备体系。截至2008年底,院属京区的科研设备资源约为38亿元,除去部分专用仪器设备外,将整合20亿科技资源分三年逐步面向社会开放。今年将整合开放逾14亿科技资源,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4个领域,为社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综合性研发实验服务。
    何岩表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为中科院更好的为地方和企业服务提供了机遇,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各类测试、咨询及深度研发服务,使中科院的这些科技资源优势成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支撑。我们将全力支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授权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作为基地专业服务机构,以市场化运营为核心,设立多级运营服务站及测试基金深度挖掘企业需求、服务企业创新,建立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考评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基地每个参与者的工作积极性,全力为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做好科技支撑工作,努力做到让政府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科研院所满意。
    据悉,中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目前已经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定基地发展目标、总体发展规划和阶段性发展计划,并统筹协调基地工作。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建立基地专业运营机构。
    基地还将设置专业运营机构和专家委员会。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作为基地的专业运营机构,主要负责基地建设运营、组织、管理、策划、监督、协调等工作,重点工作在于基地整体形象的推广、基地运营体系的构架方面。通过积极的市场探索,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科技条件资源的运营机构。而专家委员会主要由相关单位科研处负责人及检测中心或公共试验平台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为基地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咨询和建议,并对于申报基地各类检测基金的项目进行评审。
近期,中科院京区还将组织召开首批基地成员单位挂牌仪式,为成员单位授牌;同时也将开通基地网站、建立成员单位简报制度等。此外,基地建设还将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四大领域集合各院所行业优势向市场提供服务。专业运营机构主要通过自营、委托代理机构经营两种方式向市场提供服务。下一步将着力组建一批有运作经验的运营团队,以期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