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科技服务
知识产权战略咨询

  地方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专利战略:主要为地方制定内外政策服务。这个层次的专利战略是国家利用政策、法规在专利制度的规则允许下去引导产业界占领、垄断应有的国内外市场;或是国家利用政策、法规在专利制度的规则允许下去引导企业抵御其它国家和地区对我国专利市场及由此引起的产品市场的侵略,引导他们去占领、垄断我们应得的市场。通过专利战略研究,协助国家做好以下工作:产业导向,为国家发展相关产业提供决策依据;协助立项,保证所立项目的客观科学性,避免重复立项;引导国内相关产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实施标准战略,让专利和标准战略双管齐下;成果验收时,通过对项目产生专利的对比分析,以其作为成果验收的评价指标之一,推动成果的快速产业化。

  行业级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专利战略:基本作用是围绕着本行业的整体发展规划或行业的主导产品发展规划进行和体现的,它的涉外性较强。它一般比较强调与国外同行的差距;国外专利及专利技术对国内的技术发展和产品市场的制约和影响,打破国外专利制约和影响存在的困难和所需的政策支持,我国同行业应采取的近期发展规划和策略,我国同行业应采取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策略。

  企业级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专利战略:基本上是围绕着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究应如何面对市场而进行的。它不但要涉外,同时也针对任何对本企业市场构成威胁的国内企业。通过专利战略研究,协助企业做好以下工作:收购国外企业,购买专利权或者专利独占许可等进行专利部署;实施贴牌型技术引进;指导企业通过自主研发部署专利;在标准中融入核心专利,用技术标准排斥外国当事人的专利;防止国外对手的专利地雷;在竞争对手的核心技术网络中秘密部署杀手锏;实施技术搭便车活动;实施人才挖角战略,建立核心技术团队;规避各种经营风险如各国专利壁垒、技术壁垒和贸易壁垒等。适当评估专利技术的价值,以专利进行相关金融活动;帮助用尽前人的发明创造成果,调整研发方向,合理部署专利;帮助企业在反诉侵权指控时把对手的专利权利要求无效掉;指导国内企业在两条线上合理分配知识产权费用;以专利地图作为企业的作战地图,合理配置自主开发和获得授权,提高专利授权率,实现专利的价值最大化。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