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OnceDI数据集成中间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OnceDI是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开发的用于大型企业或组织进行数据集成的中间件,提供针对数据库、XML文件、Excel文件、普通文件系统等各种异构数据源的提取、转换、传输和存储服务,通过数据源、渠道适配器,数据处理插件以及完备的API保证了灵活性和可扩张性,通过友好的用户界面保证了应用和部署的方便性,通过控制中心实现对全局部署的监控、管理和调度。

技术创新点:

数据集成中间件OnceDI主要应用于构建数据仓库,应用系统的数据迁移,多个应用系统的数据合并,多个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同步,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等方面。例如在大型企业内部各级数据逐级上报合并或者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同步,电子政务系统中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不同机构之间的数据同步和交换。

OnceDI的部署应用有两种模式,独立服务器模式和基于控制中心的管理模式。独立服务器模式主要应用与参与数据共享和交换的节点分属于不同的机构组织,在参与数据共享和交换的节点安装数据代理服务器,每个代理服务器都是独立、自治的,不受其他节点管理,服务器和本地数据源进行数据抽取、转换和存储,通过可靠传输渠道实现各个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交换。基于控制中心的管理模式主要应用与一个大型企业或者机构组织内部,可以实现全局统一的管理、监控和调度。这种模式下控制中心管理所有分布部署的数据代理服务器,提供全局数据视图,定制各个数据代理服务器之间数据传输,流程等,并提供监控调度的功能。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数据集成,主要是指基于企业分散的信息系统的业务数据进行再集中、再统一管理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要有新的、不同的数据产生,就不断有数据集成的步骤需要执行。企业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发展,凌乱、重复、歧义的数据接踵而至,数据集成需求日渐迫切。

从系统部署、业务范围、实施成熟性,数据集成主要分三种架构。一种是单个系统数据集成架构、一种是企业统一数据集成架构、一种是机构之间数据集成架构。

单个系统数据集成架构,是国内目前主要采用的架构,主要是以数据仓库系统为代表提供服务而兴建的数据集成平台,面向企业内部如ERP、财务、OA等多个业务操作系统,集成企业所有基础明细数据,转换成统一标准,按星型结构存储,面向市场经营分析、客户行为分析等多个特有主题进行商务智能体现。这种单个系统数据集成应用架构的主要特点是多对一的架构、复杂的转换条件、TB级的数据量处理与加载,数据存储结构特殊,星型结构、多维立方体并存,数据加载层级清晰。

对于企业统一数据集成架构,组织结构较复杂的大型企业、政府机构比较偏爱,因为此类单位具有业务结构相对独立、数据权力尤为敏感、数据接口复杂等特征,更需要多个部门一起协商来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心平台,来解决部门之间频繁的数据交换的需求。同时业务独立、层级管理的组织结构决定了内部数据交互的复杂性。概括来说此类应用属于多对多的架构、数据交换频繁、要有独立的数据交换存储池、数据接口,另外数据类型繁多。

机构之间的数据集成架构多应用于跨企业、跨机构、多个单位围绕某项或几项业务进行的业务活动,或由一个第三方机构来进行协调这些企业、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制定统一数据标准,从而形成一个多机构之间的数据集成平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