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太阳能热化学技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太阳能是最丰富,并可广泛获取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对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改善我国不合理的能源结构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太阳能热发电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太阳能能量密度低,二是不连续。常规太阳能热电循环为提高集热温度和蓄能,付出了高成本的代价。利用太阳能热化学方法将太阳能转换为燃料化学能,再做进一步利用的太阳能热电循环、太阳能制氢等技术是太阳能与化石燃料高效互补的新途径,是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国际研究热点和前沿。通过太阳能与常规能源综合互补实现低成本发电,是拓展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加快太阳能产业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技术创新点:

目前国际上太阳能与化石燃料互补的热利用形式是主要利用化石燃料的高品位热量和太阳能产生的中品位热量的互补。本项目基于新思路研究中温太阳能与替代燃料综合互补的新型燃料转换关键技术和太阳能制氢技术,该技术通过低成本集热、无蓄热和高的太阳能燃料转换效率等手段实现低成本的太阳能热利用,并易于实现规模化。

预期效果:

十二五期间增速发展太阳能集热等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扩大燃机、热泵、换热器等制造业产能;催生分布式太阳能热发电的能源服务业发展。十二五结束时,形成一批太阳能互补分布式供能的相关产业:包括利用太阳能和分布式供能技术进行能源生产、转化和供应的公司,年产值达400亿元左右;发展一批掌握中温太阳能集热和分布式供能核心设备的公司,实现超百亿的年生产能力;成立一批掌握分布式供能系统技术和太阳能集热单元技术的新型工程技术公司。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