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检测技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检测技术是用三价稀土离子及其螫合剂作为示踪物(代替荧光物质、同位素或酶)标记蛋白质、多肽、激素、抗体、核酸探针或生物活性细胞,待反应体系(如:抗原抗体免疫反应、生物素亲和素反应、核酸探针杂交反应、靶细胞与效应细胞的杀伤反应等)发生后,用时间分辨荧光谱仪测定最后产物中的荧光强度,以此来判断反应体系中被测物质的浓度。

该技术由稀土荧光染料、特异性识别生物分子、检测仪器三部分组成。稀土离子具有的荧光发射峰谱范围窄、激发光波长范围宽的特点,有利于增强荧光的特异性,提高分辨率;激发光和发射光之间存在较大的ST0KES位移,有利于排除非特异性荧光的干扰、降低本底荧光强度;稀土离子鳌合物产生的荧光强度高、寿命长,有利于消除环境中其它荧光物质的影响。因此,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免疫检测技术具有标记物制备简便、有效期长、不污染环境、操作流程短、标准曲线线性范围宽、有效期长、应用范围广泛等优点。该技术的优势:

1.合成了一种新型的稀土有机配体,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单重态直接将能量传递给稀土元素,因此荧光探针不受环境的影响,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和很高的荧光量子产率(54%)。而目前的稀土荧光探针的有机配体都是通过三重态实现能量传递的,易发生淬灭,量子产率低。

2.本稀土荧光探针采用470nm可见光激发(其它的稀土荧光探针采用紫外340nm激发),对生物样品的损伤少,激发的本底荧光干扰少。

3.本稀土荧光探针具有很好的双光子激发截面积,即可以采用近红外光激发,近红光可深入生物组织,进一步减少本底干扰,提高检测灵敏度。由于采用可见光激发,可实现仪器的低成本化和便携式,便于推广应用。还可以结合微阵列技术,实现高通量检测。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