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新型光动力治疗药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光动力治疗(PDT)具有选择性好、创伤小、安全性高等优点,成为新兴的临床肿瘤治疗方法,已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应用。但是,现有的光动力治疗技术存在两大问题:1. 光疗药物品种少,目前获得美国FDA批准的光疗药物只有三种,且其中只有PHOTOFRIN®可应用于恶性肿瘤治疗,获得中国SFDA批准的光疗药物只有一种;2. 杀伤深度浅,目前国内外报道的PDT光敏剂的工作波长主要集中在630~700 nm波段,对人体组织的光动力杀伤深度只有几毫米,因而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有限,只适用于皮肤或官腔内壁表浅肿瘤的治疗,而对于组织深部的肿瘤还难以发挥很好的疗效。

与目前国内临床使用的多组分混合型血卟啉类光疗药物不同,理化所研制的新型光疗药物LH1-3为化学合成的小分子药物,结构明确、纯度高,制剂方法简单、稳定性好。目前在实验室已完成细胞水平的评价工作,结果表明三种药物的光动力活性和安全性均与临床用药PDS007相当。此外,该类光疗药物还适用于新兴的双光子光动力治疗技术,能够大幅度提高光动力杀伤深度与空间选择性。

目前该类新型光疗药物在实验室已完成细胞水平的评价工作,结果3种新药物的光动力活性与临床用药PDS007相当,具有极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希望寻求具有药物研发资质的公司合作,共同开展动物水平的评价工作以及后续的产业化开发。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PDT的临床适应证主要包括肿瘤和微血管疾病,同时在治疗某些皮肤疾病和癌前病变中也有应用。根据PDT的治疗学特点,适应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组织选择性好,适用于重要器官的高精度治疗

    组织选择效应是指PDT能在光照区域内较特异地作用于靶组织、靶细胞的现象。这是光动力疗法最突出的优点,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重要器官的功能丧失。例如:鲜红斑痣是一种真皮浅层毛细血管网扩张畸形,PDT在去除病变毛细血管网时可以不损伤其上的表皮层和其下的真皮深层,因此不会遗留瘢痕;采用放疗和热疗方法治疗膀胱粘膜的多灶性肿瘤时,由于导致肌层纤维化,经常发生膀胱容量和顺应性降低的并发症,但采用PDT治疗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因此PDT特别适用于重要器官的高精度治疗。

2. 作用表浅,适用于靶组织为“薄层”结构的疾病

人体组织的光透射性较差。对大多数组织而言,PDT的有效作用深度很难超到10 mm。因此,PDT的主要临床适应症是一些靶组织为“薄层”结构的疾病,如皮肤、粘膜的浅表肿瘤、鲜红斑痣、视网膜黄斑变性、动脉粥样硬化和牛皮癣等疾病。对于深部肿瘤或瘤体较大的肿瘤,必须通过特殊的照射方法加以解决。

3. 对微血管组织的损伤作用强,适用于微血管疾病的治疗

血管内皮细胞直接接触血流,细胞表面积大,对光敏剂吸收迅速,在光动力反应中消耗的光敏剂和氧可以得到快速补充,血液中产生的1O2也可以直接损伤内皮细胞膜,所以PDT对微血管组织的选择性好,作用强。因此PDT特别适用于微血管疾病的治疗,如鲜红斑痣、视网膜黄斑变性、食道静脉曲张栓塞治疗后遗留的微血管等疾病;同时也适用于通过破坏微血管可以实现治疗目的的疾病,如肿瘤。

4. 属局部治疗方法,适用于病变范围局限的疾病

    PDT的治疗作用仅限于光照范围内,故只适用于病变范围局限的疾病。例如,PDT具有抗病毒作用,但它只能用于局部病毒感染,如乳头状瘤。

预期效果:

投资5000~1亿元,主要用于药理毒理评价、临床实验等;产品可申请化药一类新药证书。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