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高性能液相色谱分离材料、液相色谱柱产品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生物医药研发产业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在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化过程中,液相色谱分离技术是下游纯化过程中,多肽、蛋白质以及小分子有机化合物等分离纯化的关键技术,决定了药物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品质。而支撑液相色谱分离技术的核心是液相色谱填料。多年来我国实验室研究,小规模的生物技术产品制备乃至大规模生产使用的高品质色谱分离材料几乎全部为国外公司的产品。由于分离材料被垄断,纯化工艺也大都是国外落后的工艺。治疗血友病的药物凝血酶原复合物(PCC)的生产国内目前仍采用国外几十年前的葡聚糖凝胶吸附工艺,生产效率很低。我国生物技术上游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仅35年,而下游技术水平则比国外相差15年以上。国外垄断的结果也导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且每年以5%-13%的幅度递增,使整个产业的发展受到牵制,自主发展能力不强。高性能液相色谱分离材料的自主产业化生产,对提高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竞争力,有很大的迫切性。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也非常重视此领域的自主创新和发展,在“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攻关中都列为优先资助和发展领域。

技术创新点:

已经建立了系列基于亲和色谱、离子交换色谱、反相色谱和分子排阻色谱等分离技术的蛋白质、多肽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的技术方法。同时也建立了基于逆流色谱技术的天然产物和中药活性成分的制备分离纯化的技术方法。近几年所建立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在蛋白质组学样品分析、血清中疾病相关的低丰度蛋白质和多肽等潜在生物标志物的分离鉴定、蛋白质复合物鉴定和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包括蛋白质磷酸化和糖基化等)的分析鉴定已形成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外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产学研合作状况:

项目的合作方上海月旭是一家专业的色谱材料产品生产商与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蛋白质组学技术平台已合作多年,在蛋白质、多肽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分离纯化和新型色谱填料研发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