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透皮控释给药制剂药用压敏胶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为满足企业透皮贴剂满足一亿片/年 可乐定透皮控释透皮贴剂药用压敏胶及扩大规模生产需要,项目组结合透皮贴剂的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参数等技术需要,设计了采用不同有机溶剂(极性和非极性)的聚丙烯酸酯类压敏胶的合成工艺,满足透皮贴剂对压敏胶的性能需求,并支持企业建立符合透皮贴剂辅料GMP的要求的生产条件。

技术创新点:

国内外许多关于透皮贴剂研发中使用的Duro-Tak系列压敏胶,其使用的溶剂均为乙酸乙酯。目前上市的医药用压敏胶产品都忽略了压敏胶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是压敏胶的有机溶剂,简单判断认为在透皮贴剂生产过程完成后,压敏胶中的有机溶剂被烘干去除,似乎对贴剂的药物释放不再起作用,但在某些透皮贴剂产品设计和生产过程中,由于药物需要以微米或纳米颗粒形式存在并相对皮肤保持一定的浓度梯度,进而实现药物长时间(7天)的稳定释放。如果使用对药物溶解度高的溶剂,贴剂中药物经过制备过程中的溶解与析出过程,药物存在状态发生根本性变化,药物的透皮扩散动力学状态就随之改变,达不到长时间的稳定释放透皮贴剂设计要求。考虑到药用压敏胶中的溶剂在贴剂制备过程中的作用,项目组研发了聚丙烯酸酯类药用压敏胶的有机溶剂多元体系的设计方案,根据具体原料药的理化性质,不仅考虑聚合单体的成分和比例,还选择适当的有机溶剂来合成压敏胶,满足药物控释性能要求。

目前国内外透皮贴剂采用的压敏胶主要分为三种:聚丙烯酸酯类、橡胶类和硅酮类,其中聚丙烯酸酯类在合成设计中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具有易于制备功能性广泛的制品、稳定性优良和药物相容性好等优点,尤其适用于胶粘剂分散型贴剂。聚丙烯酸酯类压敏胶所使用的溶剂基本上是乙酸乙酯。目前汉高公司的Duro-Tak系列药用压敏胶(原属美国国民淀粉公司)正在国内主管部门申报,其产品采用的溶剂均为乙酸乙酯。

透皮贴剂制备过程中,乙酸乙酯并不适用于所有原料药物,另外,由于以往管理法规的缺位,贴剂生产企业并没有对压敏胶合成工艺及质量进行系统的研究,导致透皮贴剂产品在上市后出现稳定性差、过敏率高等一系列问题,因而严重制约了我国透皮给药事业的发展。

产学研合作状况:

项目以过程工程所系列药用压敏胶成果转化,与企业产业化应用的产学研方式合作实施。本项目研发总投入超过800万元,企业计划3年内向过程工程所投入研发经费200万元,已投入50万元启动经费(附件一,技术开发(委托)合同:透皮控释给药制剂药用压敏胶研究、到款凭据)。在本项目实施中,企业提供生产场地,配套中试及规模生产设备、生产质量控制仪器和相关技术人员配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完成。项目实施可满足企业现有可乐定贴剂药用压敏胶需求,同时填补国内药用压敏胶辅料生产行业空白,贴剂产值超过5亿元。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作为一种新型给药方式,透皮给药系统制剂自上市以来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其市场规模2005年就已达到127亿美元,预计2010年该剂型市场销售额将达到215亿美元,2015年可达到315亿美元,即在未来10年内,透皮给药系统市场的年度增长率将保持两位数,远远超过医药工业的平均增长率。对比国外透皮给药系统的快速发展,国内贴剂的年销售额粗略测算仅有10-12亿元人民币左右,与其他剂型相比,其所占市场分额相对比较小,而且传统中药贴片(包括硬橡胶膏剂)占据了一大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化学药品透皮贴剂的市场份额微不足道。利用现代材料技术制备的透皮控释给药系统制剂与传统膏药、软膏药剂有本质的区别,透皮控释给药系统剂量更准确,能够达到精确控制和保持预期的血药浓度的目标,而传统膏剂,缺少精确控制会导致不同使用者其血药浓度相差几倍(如硝酸甘油软膏),所以传统透皮制剂(膏剂)只限于治疗窗较宽的药物。

预期效果:

项目实施后可为企业提供性能优良的药用压敏胶,企业现有可乐定贴剂产品实现一亿片/年产能,产值超过5亿元,利润超过5000万元。项目中研发的可乐定贴剂用药用压敏胶填补国内透皮制剂行业关键辅料的一项空白;项目实施可研发3种以上专用于透皮贴剂的药用压敏胶,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型号、多规格系列药用压敏胶,包括企业目前妥洛特罗(Tulobuterol)、奥昔布宁(Oxybutynin)和戒烟贴等贴剂产品用压敏胶。获得 2项以上技术发明专利,项目实施能够为新贴剂品种研发提供专用辅料技术支持,可使新贴剂产品研发周期从3年左右,缩短到平均1年左右。3年可研制3个以上贴剂品种,贴剂产品产值超3亿,利润超3000万元。

合作方式:

专利授权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