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单光子发射乳腺癌诊断断层扫描仪SPECT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本项目所研制的乳腺专用单光子发射成像设备的整个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以便于检测和维护;系统在电气安全、环保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在扫描方式上拟采用适合于东方女性特点的侧俯卧式设计方案。

技术创新点:

具有高分辨率的伽玛探测器和极高探测器效率的三维断层扫描仪,以用于核成像装置的位置灵敏型探测器技术为基础,实现单一角度伽玛成像功能,在设计上预留多角度连续扫描的SPECT模式,可以进行多角度成像,通过使用特殊闪烁体材料以及特殊形状、特殊制造工艺的光导技术大幅提高探测器探测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乳腺专用SPECT断层扫描模式

产学研合作状况:

中试阶段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可以分辨乳腺的管状结构,更准确地对早期乳腺病变进行诊断。为临床提供了便利的手段。

预期效果:

乳腺专用SPECT技术在原理上类似于SPECT,但在造价上远低于人体SPECT。本项目拟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针对东方女性乳腺的特点,采用小动物SPECT扫描仪技术结合特定的技术设计,实现具有相比人体SPECT扫描仪更高分辨率和测量灵敏度的乳腺专用单光子发射扫描仪,该系统在成像分辨和探测灵敏度方面有更高的技术要求,相对于全身SPECT系统,乳腺专用单光子发射成像系统空间分辨率好于3mm,可以分辨乳腺的管状结构,更准确地对早期乳腺病变进行诊断。

合作方式:

技术入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