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大气常压离子阱颗粒质谱仪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颗粒物质主要包括病毒、细菌、细胞和大气溶胶等,它们在生命科学、钠米科学和环境科学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颗粒质谱(Particle Mass Spectrometry, PMS)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实时在线、现场快速的质谱分析新技术,由于需要较高的技术门槛,在国际科学界是刚刚起步,还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没有推出商品仪器。本项目立足于自己的研究成果,在“中国科学院引进杰出技术人才计划”支持下,自主设计和研发出了大气常压颗粒离子化源、离子阱质量分析器和电荷探测器组成的大气常压离子阱颗粒质谱系统。该系统可以工作在没有使用分子泵(只需要一简单的机械泵)的粗真空条件,大大降低了质谱仪器的成本。可以在公共场所进行快速、实时、临场的大气常压环境中,对细胞、色谱填料、聚苯乙烯高分子微球和大气溶胶等微米尺寸的颗粒进行快速质谱分析。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所研制的离子阱颗粒质谱分析系统可应用于生命科学(如寻找干细胞、区分癌细胞等)、分析化学、临床诊断(正常和缺铁性贫血病人红细胞)、药物开发、高分子材料、大气环境监测等领域。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