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中国科学报】中科创赛:为科技与金融搭建鹊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5-09-10  |  【打印】 【关闭

  中科创赛旨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挖掘科技创新资源,深入整合创新创业要素、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实现“产品化、商品化”,真正实现科技与金融的结合。

  无线无源式定位追踪系统、新型低能耗MBR成套污水处理装置、基于TD-LTE融合网关技术的行业信息化系统研发、清洁高效多功能废弃物燃烧炉产业化、X-window车载导航仪……8月19日,首届“中科创赛”北京分赛场落下帷幕,上述项目获得了此次大赛的奖项。

  不仅如此,它们和小声定向音箱、体育助教系统和发电机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一起,获得了投资人青睐,当场分别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创赛的形式丰富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整合了各方资源,推进了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助理丁欣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的赞同。李静说,本次大赛旨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挖掘科技创新资源,深入整合创新创业要素、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实现“产品化、商品化”,真正实现科技与金融的结合。

  商业管理:从成果到市场的纽带

  “30多位评审本身就是投资人。”中国科学院深圳现代产业技术创新和育成中心是本次大赛主办方之一,该中心主任徐明亮这样告诉记者。

  面对投资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牛强博士在创赛现场介绍了“清洁高效多功能废弃物燃烧炉技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开发的是一款利用农林生物质废弃物为居民提供冬季供暖的炉具产品,目前正在申请7项专利。现已少量生产、试探市场,在抚顺市20多个乡镇得到推广,当地政府给予每台炉子2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每家用户每个冬天能节省买煤开支1500元。

  牛强告诉投资人,他们准备组建的公司计划注册资本7000万元,除去知识产权入股以外,还需要30%的现金股份。他们希望通过创赛找到获得这笔融资的途径。

  结果,牛强的项目获得了团队初创组二等奖,并当场和投资方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比赛方式是“6+9”,即演讲者介绍项目情况6分钟,接受评委提问9分钟。“这么短的时间,技术其实讲不清楚,但是可以讲清楚商业计划书,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经过这么多年在转移转化领域里的摸爬滚打,徐明亮更为看重的是一个项目的商业计划书。

  “如果一个企业能拿出投资的10%去认真作市场调研,然后完成一个商业计划书,而不是把投资全部‘烧’光才发现原来的路走不通,那么很多项目可能都能增加自己的寿命。”徐明亮说。

  此外,技术变成什么样的产品,要找到懂市场的人,要有管理经验。“面对一个几个人的公司,和面对一个十几个人、几十个人的公司,管理方式完全不一样。”徐明亮认为,目前创业公司的创始人都需要在商业管理上多下功夫。

  还有的科研人员做公司,不务正业,天天去开会,而不注重创造产品和价值,最后现金流断了,企业宣布破产。也有的企业公私不分,任人唯亲。“这些问题都严重阻碍创业的成功。”徐明亮说。

  合伙人关系:为科学家和投资人建平台

  “科研人员要转变心态,应当把投资人当成事业路上的合伙人,当成自己的导师。”徐明亮说,现在的优质科研资源还是在高校和研究所,但受到体制机制所限,科学家的经营理念和市场需求不一定能接轨。在他们育成中心的工作中,就“希望投资人多点爱心、多点耐心”。

  根据2013年数据,中国企业平均寿命只有6年多。而美国的调查显示,在100家企业中,能坚持到第一个5年的,不超过20%,坚持到第二个5年的又不超过剩下的20%。“也就是说成功率只有4%。”徐明亮说,假如1000万元天使基金投下去,900多万元要打水漂。

  就目前国内的情况看,单靠科学家自己创业,或者完全由企业承担研发工作,徐明亮认为都是各有利弊的。“我认为还是把科学家和企业家放到一起,让他们自己沟通磨合选择。这样的模式比较好。”

  这是该育成中心从创业大赛的参与者,变身大赛组织者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另一家主办方,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选择创业大赛的原因。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刘庆莲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深圳作为产业化前端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一南一北合作,两地衔接。创赛这个模式能够充分发挥两家的优势。”

  刘庆莲说,创赛是我们做转移转化比较好的方式之一。其实,创赛的后台支撑很重要,那就是转移中心经过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创新及发展,在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整体框架下,形成的“6+1”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体系,包括: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国际技术转移平台、科技金融平台、京外科技合作平台、知识产权平台、重大项目平台,它们围绕一个中心——北京中心,构成了一个技术转移联盟。

  通过创赛,刘庆莲发现,他们不仅可以为中科院服务,还可以为社会上的其他研究群体服务。让这些项目获得帮助,找到自己的不足。“转移中心或专家能为他们做深入服务。而且,对研究所和初创项目我们是免费服务。”刘庆莲说。

  最终,京深两地希望通过创赛这种合作方式,探索一条培养极客的道路。“我们关心的公司应该有实际的能力,能为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而不是那种一直靠寻找投资而活下来的公司。”徐明亮说,现在很难找到真正的技术密度高的产品。

  “怎样让投资人的资金接入到中科院的体系中?怎样让科学家下海,不再是兼职做企业?这些才是我们的平台面对的主要问题。”徐明亮说。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