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 中科院力学所专场路演 拍了拍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打印】 【关闭

 

  为全力支撑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创新战略高地,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打造中科院概念验证体系,中科智汇工场在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探索打造"CAS概念验证中心",开展概念验证支持计划,并通过"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系列活动,挖掘、梳理中科院具有产业化潜质的科技项目。
  中科智汇工场作为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总部基地,聚焦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CAS概念验证中心"的打造,将成为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7月2日,CAS概念验证中心将走进中科院力学所,去发现那里的"潮流科技"。
  路演时间
  7月2日 9:30-12:00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线上观看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协办单位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承办单位:
  中科智汇工场
  路演议程
  09:30 签到、参观展厅
  09:50 主办方致辞、介绍路演规则和议程
  10:00 项目路演(路演15分钟,答辩5分钟)
        项目一:CO2热泵高温化新技术
        项目二:微量液体雾化器
        项目三: 节能型大口径管气体流量计
        项目四:悬浮背包
        项目五:高纯度L-岩藻糖制备
  12:00 嘉宾合影、自由交流
  路演规则
  本期路演采取线下项目路演+腾讯会议线上观众参与的方式进行,项目代表通过线下会场的腾讯会议客户端以屏幕共享的方式进行路演15分钟,答辩5分钟。本期路演采取专家评审制,针对项目的技术产品、商业模式、核心团队等方面进行评分。
  参评项目最终得分为各位评委评分的平均分。该分数将直接作为"智汇行动"概念验证创新大赛项目决选的重要依据。
  概念验证计划入选福利
  概念验证专项资金支持
  专属技术经理人跟进并提供科技服务
  知识产权与法律顾问支持
  享有中科智汇工场"CAS空间"入驻办公权益
  产业资源对接与地方市场资源对接
  项目包装及整体品牌推广支持
  中科学院科技创新管理培训
  项目简介
  1、CO2热泵高温化新技术
  着眼于煤改电之热泵供暖技术,针对寒冷天气CO2热泵难以提供足够高的产热温度这一关键问题,中科院力学所研发出喷流自降温技术,可有效解决高回水温度造成的CO2冷却难题,省去系统回热器,降低了系统成本,进一步实现了CO2热泵的高温化运行。力学所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3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际专利申请中)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在CO2热泵、制冷、发电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商业化推广前景。
  2、微量液体雾化器
  在医治体表慢性难愈合创面的过程中,需要将毫升级微量液体样品以无接触方式均匀地覆盖在目标区域上为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样品中含有促进人体自身组织修复功能的活性细胞和高粘性液体辅料。
  这款微量液体雾化器就是针对该类治疗需求而合作开发的辅助医疗装置,其工作原理是利用虹吸效应驱动微量液体高速雾化,从而快速地覆盖在创伤区域不规则、伤口深浅不一的皮肤表面上。测试样机的研发目标是高粘性、微剂量液体的稳态雾化,雾化持续时间长,覆盖面积大。此外,该样机还具有可靠性、稳定性和便携性的特征。
  3、节能型大口径管气体流量计
  项目的初始研究背景是针对煤矿大管径 (通常为DN300~3000mm)通风管道的空气(瓦斯气)流量准确监测问题研制的一种基于空气流体力学原理的低成本解决方案。
  新型节能型大口径管瓦斯流量计安装施工简便, 只要将测量设备直接插入管道固定即可,与节流装置相比较,制造安装费用可节省25 % ~ 70 %。适合在含有粉尘的气体中测量,而且不沾灰、不积攒灰尘、不堵塞管道。在目前测量瓦斯的流量仪表中,新型节能型瓦斯流量计的压力损失是孔板的1/537,文丘里的1/196,匀速管1/5。除了用于矿井通风测量外,还可用于人防、影院、隧道、地铁、商场、医院等的通风情况监测。
  4、悬浮背包
  悬浮背包项目主要是设计和开发军用悬浮背包和学生版悬浮书包两大系列产品,该项目利用力学受迫振动原理,设计了含有协振和阻尼模块调节的运动背负系统,避免运动过程中身体高低变化引起背包的振动,降低动载荷。该技术在国外有一定的文献研究和宣传,但一直没有实物产品。本项目完全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研究,已经完成了初样设备的制作,小批量生产已经启动。悬浮背包主要针对军事领域和户外运动领域以及学生书包市场,可以实现行进中背负重量减轻35%-87%的效果,减小人体能量消耗和关节损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未来,团队会在悬浮背包轻量化减重的结构基础上,增加传感器和智能设备,为背包带来更多新功能。
  5、高纯度L-岩藻糖制备
  L-岩藻糖是自然界稀有的人体必需糖。高纯度L-岩藻糖是体外合成母乳寡糖的核心原料,而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母乳寡糖可增强婴幼儿抵抗力、减少疾病和改善消化。迄今,国际上高纯L-岩藻糖的制备仍属蓝海领域,国内的制备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基本属于空白。高纯L-岩藻糖产量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力学所研发团队已经完成了从天然产物中制备高纯度L-岩藻糖的研究,掌握了高收率制备的工艺,且具有较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拟于近期开展中试工艺研究。
  参与方式
  添加下方工作人员微信
  回复"702路演"备注"姓名-单位-职务"即可报名成为线上观众。
  张心月 15600567050(同微信)
  陈佳尊 18515300017 (微信号:anna950630)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