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海淀区到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创新综合体--中科智汇工场开展典型经验做法宣传报道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15  |  【打印】 【关闭

  6月4日,由海淀区宣传部组织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新闻广播、北京商报、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劳动午报8家媒体来到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中心")科技创新综合体--中科智汇工场开展"海淀区关于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相关典型经验做法宣传报道"活动。
  活动中,媒体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议题进行采访,对中科智汇工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中科智汇工场服务企业"永能动力"进行深入报道。
  报道内容截选:
  【北京日报】补齐科学家短板,加速创新主体创业
  2019年10月,海淀区和中科院北京分院联合打造的科技创新综合体--中科智汇工场在西三旗街道金隅智造工场投入运营,重点服务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开展早期概念验证、中期孵化加速、后期产业推广三级孵化服务。
  科学家创业,从实验室成果到市场化产品钱从哪儿来、做出产品给谁用、怎么做市场推广等都是短板。"我们投入运营以来,开展了7期技术经理人培训,累计培养了1000多人,就是帮科学家补短板的。"中科智汇总经理柳海永介绍。
  疫情期间,中科智汇工场建设了"一站式线上大数据平台",上线了中科院近两年最新的科技成果1000多项,设备仪器总价值50亿元,科学家6000余人,企业信息1亿多条。实现了科学家和企业精准匹配。现在每天都有十条八条匹配成功的信息。后续专属技术经理人将进行一对一服务。
  为支持科学家创业,从2020年起,海淀区政府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400万元作为中科智汇工场的种子基金,每年帮助8个项目实现从"想法"到"产品"。今年截至目前,已储备5个项目,包括基于原子磁强计的脑机接口设备和主动型胶囊内窥镜等。
  【北京青年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据了解,中科智汇工场由海淀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建设,目的在于推动院地协同发展,加速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借助中科院的品牌效应,吸引优秀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在海淀落地,支撑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为海淀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创新原动力。位于一层的科技成果展厅,已发展成为展示中科院科技成果的核心窗口,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
  为创业项目提供"硬支撑"
  据了解,中科智汇工场建成了三级孵化加速体系,包括早期概念验证、中期孵化加速和后期产业推广,帮助创业企业完成从"想法"到"产品",再到"产业"的飞跃。中科智汇工场总经理柳海永介绍,科学家创业对金融资本介入、 宣传推广、项目对接等缺乏经验。"我们一方面促进中科院各院所在京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培育地,另一方面开展科普教育,打造成技术经理人的'黄埔军校',补齐科学家创业的短板。"
  中科智汇工场作为中科院北京分院与海淀区共建的科技创新综合体以及支撑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要平台,既继承了中科院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充分融入了双创基因。此次北京市及海淀区官方媒体对中科智汇工场的集中报道,对工场的业务拓展和品牌形象推广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对未来,工场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持续开展,支持中关村科学城以及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
  报道链接:
  1. 《北京日报》:海淀双创生态持续升级
  2.《北京日报》:中科院在京设科技成果展厅,尖端有趣的科技成果都在这儿
  3.《北京日报》:每天新设50家科技型企业,海淀这个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硕果累累
  4. 《北京青年报》:完善"创新雨林"生态体系 打造"双创"升级版 海淀日均新设50家科技型企业
  5. 《新京报》:海淀近三年日均设科技型企业近50家
  6. 《北京商报》:双创升级 海淀近三年日均设立科技企业50家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