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新一轮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合作协议签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3  |  【打印】 【关闭

  5月18日,“新一轮共建中国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签约仪式暨基地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部署会”在京仪宾馆召开。

  作为北京市“科技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已经走过了七个春秋,实践出了高效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北京模式”。作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首批加入者和规模最大的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中科院基地紧跟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总体发展步伐,做好顶层设计,颁布了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目前,中科院基地已经开放共享的仪器设备价值高达36亿元,开放的实验室有102家,专家人才1000多位,为京内外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上万次服务,实现服务合同额26亿元。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科院基地已经成为中科院院所与企业对接交流,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

  当前,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和“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5月18日,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代表北京市科委、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代表北京分院签署了新一轮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国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协议。比较2009年的共建协议,内容从原来的仅仅组织科技资源开放,拓展到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联合研发和技术转移等。

  中科院北京分院院长助理管兵、北京市科委条财处副处长李建玲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市科委、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京科岳中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中科院基地办公室、来自京区24个研究所的主管处长及联络员,以及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各研发实验服务基地、领域中心和工作站的代表近100人。会议由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庆莲主持。

  会上,管兵宣读了中科院基地2015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郑焕敏和李静为获奖单位颁奖,为新增成员单位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授牌。中科院微电子院所副所长刘新宇、遥地所科技处处长周翔、过程所科技开发处副处长张凯、计算所技术发展处处长刘新宇作为成员单位代表分享了成果转化的经验和加入平台的工作感受。

  在听取了汇报和研究所的经验分享后,李静对北京市科委一贯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平台内兄弟单位对中科院联动合作的表示赞赏,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她指出,中科院基地连续七年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研究所的支持,得益于市科委的支持,得益于有序的管理体系。同时,她还对中科院基地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各研究所还要深入学习并扎实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的的意见》(国发〔2014〕70号);第二,希望研究所继续做好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各项工作,按照科委的统一部署,通过基地建设,进一步助力和推动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第三,希望北京分院科技处继续加强对基地建设的业务指导,与科委的各相关处室紧密结合;基地办公室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为研究所和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她表示,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工作,为北京市和中科院的全面合作,为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据李静介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科院基地工作已经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中科院与北京市合作的“十三五”规划框架体系内。

  最后,郑焕敏对平台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指导。首先他代表科委对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全面贯彻落实70号文和四个中心的建设,平台在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任务是在增量方面推动“高、精、尖”原始创新;在盘活存量方面重点是促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面对当前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势,通过促进以人为核心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带动仪器设备开放,才能使科技资源开放促进工作“活”起来,更有效的发挥平台作用。同时,郑焕敏还强调北京市将出台落实70号文的配套政策,突出两点:一是政策与机制,核心是对人的机制,包括实验室支撑人员和科研人员;二是要注重组织服务工作,科技对接服务不仅需要通过线下服务,也需要线上信息系统的建设,要作为贯彻落实“70号文”的核心切入点,同时通过设定后补贴政策,对于社会上有效挖掘需求、开展科技服务的线上平台做出绩效评价,鼓励在互联网时代不断创新科技服务方法和工具。最后他祝愿中科院基地在“十三五”期间发展得更好。

  

  签约仪式

  郑焕敏副主任(右一)、李静副院长(左一)为集体一等奖颁奖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