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高性能并行计算软件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随着处理器从单核到多核、众核的技术变迁,互联网海量数据的涌现和各个领域对更高效、更复杂计算需求的牵引,并行计算正成为可见未来的潮流和趋势。

高效并行算法和并行软件实现方法是实验室的核心技术能力,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本项目将基于已有的高性能数学库、PRIS求解器、并行数据压缩查询软件ParaMidQuery和可视化软件包Explorer等4项成果,经过充分调研,面向市场需求,集成研制高性能并行软件包。该软件产品将主要面向国内高性能计算市场,同时兼顾海量数据处理和并行可视化等非数值计算市场。其主要特点或竞争力在于:

1、采用高效并行算法和高效并行软件实现方法以获得高性能;

2、面向多核/众核处理器、GPGPU等新型处理部件;

3、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开发,同时充分满足国防等特定领域需求。

技术创新点:

本项目产品的主要竞争产品为国外商业软件,如和高性能并行数学库对应的Intel MKL和AMD ACML数学库,和PRIS高效求解器对应的FLUENT、VIP软件等。和此类软件相比,本项目研制产品的主要优势在于:

高性价比。大多数国外并行计算软件均采用按并行规模(CPU核数)的定价方式,价格极其昂贵。以FLUENT软件为例,其单核串行版本市场价格约50万元,大规模并行版本(如256核)价格近千万元。

高性能。实验室在高效并行算法与高效并行软件实现方法领域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行数学库、PRIS求解器等软件性能均相当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并已在业内获得认可;

自主知识产权。商业软件通常无法完全满足用户需求,但又无法根据需求进行定制开发。现实中有大量用户存在此类需求。同时在国防等特定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将获得更多支持。

产学研合作状况:

高性能数学库已应用于日本日立公司(横向)、总参某研究所(横向)、计算所龙芯(核高基)等多家单位,十余年累计经费近两千万元。

PRIS求解器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中海油等多家公司得到应用,累计课题经费近500万元。同时高效并行求解大型偏微分方程组的核心技术已在国家气象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应用,并初步形成通用解法器。

ParaMidQuery已应用于国家审计总署和清华大学,可推广至需对海量数据进行快速压缩查询的多个领域。

Explorer可视化系统应用于中海油、中石油、中国科学院超算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等多家单位。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本项目主要面向高性能计算市场,同时兼顾海量数据处理市场。

1、高性能计算市场前景

2、并行软件和并行计算技术的市场需求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