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基于语义理解的古代建筑动画辅助生成系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古代建筑虚拟修复及WEB表现技术研究”(2006-2008)的支持下,自主研究和开发了古建动画全过程计算机辅助自动生成技术,完成了“基于语义理解的古代建筑动画辅助生成系统”,于2010年1月通过验收。该技术以动画形式再现古建筑搭建的全过程,即从用户对古建结构的描述开始,系统自动一步一步地最终生成一个动画片,反映用户所期望的古建筑从无到有的搭建过程。系统不仅能生成制式建筑,还可以基于实测数据自动生成真实古建的三维模型。系统动态计算所需木制部件的类型和数目,对每个部件的安装顺序进行推理,自动计算其尺寸、位置和方向,动态生成各种榫卯三维模型,最终动画可以以VRML三维虚拟现实和三维动画视频两种方式展示。在实现技术上,首次将国际语义网络(Semantic Web)技术和标准用于构造古建知识库,其中木架结构组成知识用本体语言OWL DL表达,而三维计算则用规则语言SWRL实现,并用语义网络推理机进行自动推理。

项目应用:

本项目可以应用到博物馆、科研机构或高校应用于展览、科研、科普和教学。

项目意义:

实现的系统受到了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湖南省博物馆等单位古建专家的高度好评,认为这项技术是原创的,对于古建科普知识普及、古建基础知识教学、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教学、和仿古建筑辅助设计都有非常重要的实用价值。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