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纳米纤维锂离子电池隔膜制备技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一、项目介绍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程塑料国家工程中心,在北京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科技部863 计划课题的支持下,创新工艺思维,开发出大流量静电纺丝规模制备纳米纤维膜的新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制备动力纳米纤维锂离子电池隔膜技术及生产设备,形成了新型的材料体系和工艺方法,制备出具有优良电性能和高安全性的纳米纤维动力锂电池隔膜材料。

二、技术水平

理化所在纳米纤维锂离子电池隔膜制备工艺及产品生产上,已申请发明专利4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制备的纳米纤维锂离子电池隔膜与国内外其它类型的锂离子电池隔膜相比,具有孔隙率可控(40- 70), 高电池循环寿命、高倍率性能、高动力电池安全性和成本低等特点,在产品性能、质量上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填补了我国在锂离子电池隔膜制备方面的技术空白,突破了锂离子电池生产工艺中关键技术瓶颈。同时,理化所开发的经纬双向静电纺丝制备纳米纤维膜的设备及多喷头组控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三、市场应用

理化所制备的纳米纤维锂离子电池隔膜,主要作为动力电池生产的核心部件,用于生产汽车用动力电池,其制备成本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力,随着我国新型电动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同时,理化所掌握的大流量静电纺丝规模制备纳米纤维膜的新技术,能够从技术源头、制备过程、生产设备制造等多方面对锂离子电池工业链产生影响。加之该技术具有适用面广的特点,只需针对不同工业用膜生产特点进行工艺改进,便可进行生产,从而扩大其市场应用范围。

四、产业化进程

目前,理化所已建成制备能力达3万平米/年的研发平台,并与昆山企业合作建设成30万平米/年生产能力的中试线。同时希望能够联合社会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在北京成立公司,推动锂离子电池隔膜产业发展。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