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生物质直燃发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生物质能资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燃烧发电是大规模利用的主要形式之一。采用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的生物质锅炉具有燃料适应性广,CO2近零排放、污染物排放少、燃烧效率高、单台设备处理量大、燃烧后的生物质灰可还田等突出的优点。

技术创新点:

该项技术是完全自主研发的循环流化床直接燃烧生物质燃料的发电锅炉技术。运用了针对生物质燃料自主开发的炉型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关键部件专利。首次在生物质循环流化床发电锅炉上采用了辐射过热蒸汽屏专利技术,有效减少因燃用生物质燃料引起的受热面过热器积灰腐蚀问题;首次在生物质循环流化床发电锅炉上采用了蜗壳式进口形式的绝热旋风分离器和内嵌逆流柱型风帽和水平水冷布风板等专利技术;首次在生物质锅炉上采用添加高岭土抑制灰粘结的方法,有效提高生物质锅炉蒸汽参数、锅炉负荷,解决床料结团结焦引起的分离器堵塞等问题。突破上述技术瓶颈,开发的生物质锅炉炉型有效解决了锅炉高参数、生物质燃烧粘结、结焦和高温腐蚀等问题,具有发电效率高、燃料适应性强等特点,锅炉造价仅为进口炉型的1/51/10,排放指标远远低于国家环保要求,该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产学研合作状况:

研究所已与多家锅炉制造企业建立了合作开发关系,包括与鞍山锅炉厂有限公司、济南锅炉集团、长沙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锅炉厂合作开发了14MW燃玉米芯热水锅炉,35t/h6MW)、75 t/h12MW)、130 t/h25MW)容量等级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品,燃料种类涉及林业生物质、农业秸秆类生物质、薪材等。以上开发的锅炉产品均已完成工业示范,其中14MW燃玉米芯热水锅炉已实现产业化推广。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该技术适用于具有生物质资源的地区。适用行业有电力、供热以及有条件利用生物质能的企业。适用于能源、动力、供热和环保等领域。

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其中农林废弃物发电达到2200万千瓦。建设成本适中,适应多种生物质,具有较大规模的生物质电站,是生物质发电利用的关键。大容量循环流化床生物质发电锅炉正满足了这一需求并且解决了规模化的瓶颈,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循环流化床锅炉具有燃料适应性广、燃烧效率高、环保性能优良、高蒸汽参数和造价低等优点,是非常适合我国国情的生物质直燃发电锅炉炉型。

预期效果:

生物质直燃发电锅炉依据发电容量可分为6MW12MW25MW等级。以2×25MW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为例,项目总投资约47310万元,项目投资收益率约 21%,项目投资回收期约5年。锅炉技术指标:锅炉热效率:≥91 %;燃烧效率:≥97 %SO2:≤100 mg/Nm3NOx:≤100 mg/Nm3;汽温保持范围:70 %100 % BMCR。锅炉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