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高温超导电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目前研制出的高温超导电缆具有损耗低、体积小、重量轻和无火灾隐患的优点,是实现大容量输电的有效途径,因而成为超导技术的研究开发热点,在短期内可望走向大规模的应用,特别是在短距离内传输大电流的场合将得到实际应用。据预测,高温超导电缆的国际市场在2010年左右可望达到15亿美元。

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于19987月研制出我国第一根1米长1千安高温超导模型电缆,被两院院士评为当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200011月完成6米长2千安高温超导输电电缆的研制工作。20038月研制出我国第一个10米长10.5千伏/1.5千安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系统,并成功地进行了实验运行。75米长10.5千伏/1.5千安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的也已经通过验收。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未来输变电电缆,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预期效果:

投资规模在2亿元元以上,需要工厂面积在30~50亩,预计每年产值在5亿元人民币。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