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用于有机污染物处理的磁性纳米材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苯酚及其类似物是工业废水中常见的有机污染物,毒性大且不易被环境中的微生物降解。目前常见的处理方法有物理吸附法、化学氧化法和生物降解法。其中利用Fenton催化原理,对苯酚及其类似物进行化学氧化是目前研究的最多且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Fenton催化法具有作用底物广泛、成本低廉、工艺简单的优点,但其反应产物中含有大量的铁离子及有毒污泥,需要进一步的处理工艺。为此,人们研究了多种改良的Fenton反应以求克服上述缺点,但这些方法仍存在催化效率不够高,需要外加辅助(如紫外线照射)的不足。

本项目利用首次发现的磁性纳米材料具有蛋白酶的催化活性,将其用作氧化还原反应的催化剂,利用其催化H2O2生成•OH自由基的性质,应用于有机污染物的处理,从而丰富了磁性纳米材料的功能和应用范围,例如用于处理含酚废水。与传统的方法相比,磁性纳米材料具有可以大批量制备,成本低廉、催化效率高、热稳定性好、易于修饰和标记、无二次污染以及可回收反复使用的优点。

技术指标:一个Fe3O4磁性纳米颗粒的催化能力相当于约45HRP分子,利用磁性纳米材料氧化污水中的苯酚,最终清除率可以达到95%以上。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用于有机污染物的处理,包括有机废水处理,染料废水脱色,杀菌灭藻,有毒化合物降解,或有机农药氧化。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