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麻疯树种子生物柴油及其综合利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背景

麻疯树是大戟科麻疯树属多年生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当年种植当年挂果,3年后进入盛果期,可连续采摘30年以上,年产种子300~500千克/亩,含油率约为35%,为重要的工业原料,已被人类利用数百年。对其脂肪酸成分、理化性质、十六烷值闪点、凝固点等研究表明,麻疯树种子油是制备生物柴油的理想材料。麻疯树具有很强的耐干旱、贫瘠等特性,可以在边际土壤、工业污染和重金属土壤中生长良好,是水土保持、增加有机质、建造防护林的优良造林树种,对改善生态环境和恢复植被有重要作用。

项目简介

随着化石能源的日趋枯竭和生态环境的日渐恶化,发展麻疯树产业,既可生产生物柴油以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又可以落实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减排二氧化碳、走低碳经济之路,扼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还可以为农民脱贫增收广开门路,推动我国新农村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麻疯树原产于热带美洲,在我国主要生长南部热带或亚热带干热河谷地区,为耐热喜温植物。当温度低于12时,植株出现显著伤害,严重影响麻疯树生物柴油生产的稳定发展和安全性。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提高种子产量、含油量,提高耐寒性,扩大种植分布区域。

项目意义

5年内累计投入1亿元,建设原料高效生产基地20万亩,年产原料10万吨,产麻疯树原料油3万吨,有机复合肥3万吨,活性炭原料(种壳)3万吨,年产值达1.4亿元。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