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和牛”产业化研究与开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和牛”——日本的国宝,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和牛”肉中富含铁和不饱和脂肪酸,其脂肪多为雪花状在肉中均匀分布;“和牛”肉以细嫩多汁、质地柔软、香而不腻、入口即化的独特风味而在世界范围内被誉为牛肉中的极品,价格十分昂贵。和牛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2008年首次引进该品种。

技术创新点:

1、利用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现有的果蝇油滴控制和其它相关研究成果,以“和牛”公司已引进的优质“和牛”种质资源为平台,寻找“和牛”特有的控制脂肪沉积、脂肪类型和眼肉横截面积的基因,并利用这一基因控制技术进行“和牛”的选种、育种和对国内现有肉牛品种的改良,培育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优质肉牛新品种,加快中国肉牛产业的结构调整、品种升级换代和饲养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提高广大农民和其它饲养肉牛者的经济收益,满足不断提升的市场需求。

2、建立“和牛”生物育种中心。将“和牛”基因检测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国内拥有最完整准确的“和牛”品种、品系、基因的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在国内拥有最先进检测鉴定技术、设备、方法的“和牛”基因检测、鉴定中心;

3、建立存栏1000头优质“和牛”品种的科研实验基地,建立国内首家“和牛”种质资源库(基因、胚胎、精液);

产学研合作状况:

和牛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在对国内外日本和牛的品质资源、繁育技术、饲养管理、市场销售等情况进行了近两年多的调研后于20085月成立的。公司的目标是:按国家优良畜禽品种引进标准和世界动物遗传组织注册实验室对日本纯种和牛DNA检测认定标准,引进原产于日本的具有A8—12(日本和牛分级标准)遗传品质的纯种和牛;利用胚胎移植、体内胚胎生产等生物技术实现纯种和牛的快速繁育;利用基因检测、选育、转基因等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利用和牛的优质基因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对国内肉牛品种进行改良。

公司从2008年初到现在:

1、已引进符合国家优良畜禽品种进口标准和世界动物遗传组织注册实验室对日本纯种“和牛”DNA检测认定标准的“和牛”胚胎约2000枚(分别来自于不同的7头公牛品系和不同的20头母牛品系)。

2、目前已出生约300头小“和牛”,怀孕待产的有约600多头,预计20124月底前可全部出生。

3、已出生的300头小“和牛”中,已有91头通过世界动物遗传组织注册实验室的纯种“和牛”检测认定,并已获得澳洲“和牛”协会颁发的纯种“和牛”证书,其余200多头正在认证过程中。

    4建立存栏2000头的优质“和牛”品种的饲养实验基地,建立

国内首家“和牛”种质资源库(基因、胚胎、精液);目前正在向北京市主管部门申报国内第一家纯种“和牛”原种场的工作;项目选址在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西府营村大东沟,现已开始前期基建工作,预计2012年中可获批准。该项目填补了北京市没有肉牛原种场的空白。

5、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畜胚胎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正在组织“和牛胚胎引进移植产业化推广成果鉴定”、“纯种和牛选种、选育成果鉴定”、“和牛营养技术及产业化推广成果鉴定”,预计2012年中可完成鉴定工作。

6、在怀柔建立年存栏4000—5000头,年出栏约2000头优质“和牛”的高档肉牛基地。该项目已列入怀柔区“十二五”期间肉牛发展规划。

7、公司已建立了一个可供约15000枚胚胎移植用的受体母牛繁育基地。

    8、公司现有技术队伍,可完成年产15000枚胚胎的生产、移植工作。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通过选育培育出世界上最优质的肉牛(填补国内高端牛肉的空白)、良种和牛种牛(主要产品的精液)和改良肉牛品种,逐步替代进口,满足中国市场对高端牛肉不断扩大的需求

预期效果:

总投资约4000万元人民币,养殖3500头纯种和牛);项目成功后所养殖的“和牛”肉质应有80%以上达到日本A3以上的肉类分级标准。每头牛可增加利润约2万元。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