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超级奶牛”种质资源库及其产业化应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奶业是我国高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与人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目前我国拥有约1300多万头奶牛,平均年产量约为4-5吨,而奶业发达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平均单产已超过9吨,“超级奶牛”年产量可达到15-32吨!造成这一差别根本原因就是——“品种”!

    为解决制约我国奶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奶牛品种差、单产低的瓶颈问题,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启动了北方“超级奶牛”育种项目,建立了国际“超级奶牛”战略资源库,研发了现代育种关键技术体系,拟通过实施“超级奶牛”育种,助推我国奶业养殖产业加速实现跨越式升级,改变我国奶牛育种落后局面,为我国奶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资源与关键技术支撑。

技术创新点

    我们的“超级奶牛”种质资源:具有“三高一长”的突出优点,即:高产(年产鲜奶18-32吨)、高乳脂率(4.0%)、高蛋白(乳蛋白含量3.3%)及长生产寿命(5-9年)、健康易繁。这些种质属于当今国际顶级奶牛种质资源。

    利用这些“超级奶牛”种质生产的种公牛,将远优于国内现有种公牛及其后备奶牛,并将把我国种公牛资源显著提高到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利用这类奶牛改良的后代,预期一个世代每头改良奶牛增产500-1000千克鲜奶;所产母牛将成为我国奶牛育种关键遗传材料。团队核心专家从事胚胎科技二十余年,胚胎技术生产居于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负责人孙方臻研究员是国家中长期重大科学计划----“胚胎操作安全性评估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产学研合作状况

拟在北京等地寻求地方、企业或战略投资机构的资金投入,将“超级奶牛”种质资源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培育世界优秀种公牛、胚胎及优质冻精,通过提供顶级种公牛、优质性控胚胎以及质优价廉的“超级奶牛”精液,从产业源头助推我国现代奶业产业升级,在我国北方大城市郊区创建“绿色超级奶牛”种业及其养殖业。内蒙古自治区及天津市已表示强烈合作意愿。在北京目前正在筛选战略合作机构。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