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科遗5214的示范、推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小麦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主要粮食作物,在我国的农业生产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在北京地区,小麦是最重要的口粮作物。目前,北京市小麦种植面积在近100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27.0%,主要种植品种仍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审定的品种,如京冬8号、京9428等,产量潜力一直停步不前,严重影响到北京地区小麦的发展和粮食安全。近些年来,随着我市近几年实施小麦品种更新换代工程,新品种在生产上有所推广,如丰产品种“京9843”、“农大211”、“中麦175”、“京冬12”等,优质品种“中优206”、“烟农19”等,节水品种“农大3432”、“中麦12”等,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推广机制,这些品种在生产上面积一直不大。

因此,本项目基于科研院所+种子公司联合推广的模式,科研院所为培育的品种做技术支持,种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对小麦新品种科遗5214进行大面积连片种植,邀请种子行业和大型种植户观摩,达到示范、推广的目的,真正实现新品种的有效推广,实现农民增收。

技术创新点:

科遗5214(原代号AM5214)系通过常规杂交选育而成,1999年夏配置杂交组合,母本为农大3330,是一个矮秆的高代材料,株高60厘米左右;父本0290为中国农科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通过辐射V8164得到的改良品系,表现为大穗大粒。之后利用系谱法经过连续多年的世代选育,2004年由F5代直接升入产比试验。该品种的特点表现为成穗率较高,穗粒数较多,千粒重中等,子粒硬质、饱满透亮,容重高,产量构成因素比较协调,整体农艺性状较为理想。在此后的几年间,在京内外经过多年、多点的产量比较试验,表现一直较好。

2005-06年度本所在河北徐水、遵化和石家庄等地自行安排小区试验,三点均表现增产,平均比对照增产4.3%2006-07年在本所农场的大区(140平方米)产比试验中表现突出,折亩产602.3公斤,比对照京冬8号(554.4公斤)增产8.64%2007-2008年度参加北京区试预备试验,表现较好,被推荐升入下年的正式区试。2008-2010连续两个年度参加北京市高肥组区域试验,均表现增产。其中2008-09年度平均亩产494.3公斤,比对照京411增产7.93%(极显著),居第6位;2009-2010年度平均亩产427.9公斤,比对照京411增产3.1%(不显著),居第1位。2009-2010年还同时参加由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安排的生产试验(7个品种参试,5个点),平均亩产367.31公斤,平均比对照京411增产1.9%,居第2位。

根据该品种常年在北京地区种植的结果,该品种较对照品种增产3%以上,亩增产30斤以上,实现亩增收40元左右。同时,该品种适应性广,被天津、河北等地均能种植,北京地区可作为这些地区的种子田,实现亩增收300元以上。

产学研合作状况:

    该品种优质、高产、适应性广,除在北京地区种植外,还可在河北中北部、天津、山西中部等地区种植,整个适宜种植区域在1000万亩以上。该品种的优点表现在熟期较早、成穗较多,中矮秆、抗倒伏,子粒饱满、容重高,丰产性、稳产性好。该品种非常适合在北京周边地区种植,更适合在北京平原及生态条件相似地区的中上等肥力地块种植。

该品种已经和北京普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北京地区的独家开发经营,2011年秋季,该公司已经开始大面积种植繁殖原种。

预期效果:

一般说来,小麦新品种审定后推广的周期在5-8年,转让后公司需要花2-3年时间进行种子的大面积繁殖,生产出足够的商品种子用于销售。本品种在较好的宣传条件下,未来5-8年有望推广种植30-50万亩,最大年推广面积达到30万亩,达到北京市小麦面积的30%。总销售商品种子200万公斤,按照目前小麦种子的价格3/公斤,公司基本可以获利200万元,除去早期品种繁殖、推广及人工成本外,公司预计获得利润100万元以上。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