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大型药食用真菌的开发利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食用菌原是指一类肉质、无毒、可作蔬菜食用的、有子实体的大型菌蕈,但现在非肉质的,不能作蔬菜食用,然而可作保健食品的大型真菌也被划入食用菌的范围,最新统计可作蔬菜和保健食品应用的食用菌有600多种,包括灵芝、姬松茸、灰树花、云芝、猴头菇、香菇、茯苓、蜜环菌、猪苓、银耳、金耳、木耳、冬虫夏草、蛹虫草(北虫草)、碳棒菌(又叫乌苓参)、蝙蝠蛾拟青霉、蝙蝠蛾被毛孢等。食用菌有效成分有多糖、三萜类、牛磺酸、甘露醇、腺嘌呤核苷、皂甙多肽等,其中真菌多糖是大多食用菌都具有的成分,也是食用菌最重要的有效成分,真菌多糖有200多种。

微生物研究所在大型真菌研究领域有着几十年的积累和优秀的人才队伍,拥有馆藏标本40多万号的大型菌物标本馆。相关课题组在对食药用菌的培养及其活性化合物的研究、对各种食药用菌的深层次开发等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果。

此项目目前处于产业化阶段。

合作状况:

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一荤一素一菇”的健康饮食观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蘑菇的应用价值也由此得到了体现,大型真菌无论在食用上和要用上都有其特殊的优势,不同食用菌的有效成分分别在降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抗氧化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国内在食用大型真菌方面目前每年约2000万吨左右,在药用真菌的开发利用方面也是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研究的热点,因此大型真菌无论是在种植生产、利用食药用菌做保健食品、以及深层次的开发大型真菌药物等方面都有着光明的市场前景。

合作方式:技术入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