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光学遥感技术及其在污染观测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采用光学遥感技术为主要空气污染物的源排放清单对比、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水平和垂直分布及输送提供可靠数据:1.进行主要大气痕量组分(SO2NO2)的源排放清单对比观测研究;2.参与综合观测实验,利用光学遥感技术测量边界层结构及颗粒物的空间分布;3.观测北京及周边地区地面大气痕量组分(SO2O3NO2CO)的垂直分布;4.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分析提供华北地区对流层和近地面颗粒物浓度和主要痕量污染气体(SO2O3NO2CO)的区域分布。

技术创新性

1. 将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如MODISMOPITISCIAMACHYGOMOSMIPAS等用于反演华北地区近地面颗粒物浓度区域分布和主要痕量污染气体(SO2O3NO2CO)的区域分布,直观地给出主要污染物的区域分布特点;

2.采用先进的光学遥感技术如差分吸收激光雷达车、车载被动DOAS系统、风廓线测量设备客观地评价固定源排放强度,避免人为地干扰误差。

3.采用先进的光学遥感技术如激光雷达、主动DOAS系统,快速连续获取主要污染的时空分布。

项目应用

该项目将光学遥感技术应用于污染观测中。对于保障北京及近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社会,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具有重要社会效益。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