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北京市环保局高性能运算计算集群系统模式集成预报技术开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该项目围绕奥运空气质量预报需求,研发多种集成预报技术手段,开发以大气物理所双向嵌套模式、国际著名的MODEL3/CMAQ模式、CAMx模式为基础的空气质量多模式集成预报系统,研发的该预报系统平台实施多重嵌套方案,可实现从东亚、华北、京津冀、北京全域多层次的空气质量实时数值预报,并可为北京绿色奥运提供高质量的数值预报模型,从而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

技术创新性

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创新技术开发

1.研发数据对接于分析技术(包括气象预报数据与污染预报对接污染实况的表征技术以及预报系统的生成技术)及自动分析处理工具;本开发为世界第一个空气质量多模式集成预报系统运行平台,实现获得北京及周边地区污染物分布、输送特点,为北京奥运等提供技术支持。

此开发技术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第一次实现空气质量多模式系统气象驱动模式和排放源处理的统一,并自主开发嵌套网格模式及其相应接口程序。

2.三维大气污染监测数据的模式同化技术

研发集合Kalman滤波同化技术,耦合并同化三维大气污染监测数据,更新污染预报初始场,耦合的数据集可包括高时空分辨率的大气污染场、风温场资料以及气溶胶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分布资料。

资料同化技术在国内大气污染学界使用尚处于初期,本项目的目标是开发大气化学同化技术,此技术结合观测资料、GIS格点辨别技术,在国内空气质量模式预报中处领先地位。

3.研发套网格空气质量数值模式预报的集成技术

在国内首次开发空气污染集合预报急速,分析典型季节、典型流场结果、典型天气形势和气象条件下,研究地形和各类污染源分布特点对北京市主要污染分布影响,并进行大量的案例分析,研究相应的预报方法及技术,提升空气质量实时预报能力,完善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实时预报效果。

项目应用

该项目研发的空气质量多模式集成预报系统实施多重嵌套方案,已为北京绿色奥运提供高质量的数值预报模型,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备率,同时可实现从东亚、华北、京津冀、北京全域多层次的空气质量实时数值预报。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