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垃圾填埋气燃烧发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我国90%以上的城市生活垃圾采用填埋作为主要的处理、处置手段。填埋垃圾中的生物质在厌氧发酵的作用下,产生大量填埋气。这种有毒有害的臭气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是垃圾填埋场最主要的污染源。

填埋气含有60% 左右的CH440%左右的CO2和其他有毒有害气体。CH4易燃易爆,由填埋气引发着火爆炸的事故时有发生;CH4也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温室气体(资料说是CO2的二十几倍);填埋气有较高的热值,是一项可观的资源。项目开展了垃圾填埋气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研究,开发了相应的填埋气焚烧、发电关键技术,实现了相应环保设备的国产化,为治理填埋气无序排放、实现垃圾填埋气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实现垃圾填埋作业的节能减排。

技术创新点

填埋气火焰的超强稳定技术、优化的低压头多燃烧器组合技术及超宽负荷调节比和用于填埋气发电机组、适应填埋气燃烧特性的新型储气腔换气多腔室预燃室燃烧技术、填埋气进气歧管喷注技术是创新点。

项目验收会专家评价项目形成的关键技术和示范装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应用于垃圾填埋场,污水污泥处理厂,煤矿瓦斯治理以及石油炼厂和化工厂的废气焚烧处理。

预期效果:

可利用现有锅炉厂或金属结构厂加工生产,技术指标国内领先,价格为国外同类进口产品的一半。全国有近千个垃圾填埋场,它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