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电石渣闭路循环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针对我国电石法PVC行业电石渣严重污染、西北部地区钙资源相对缺乏的问题,研究电石法PVC的电石渣多级循环与高值利用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建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为源头上解决我国电石法PVC行业电石渣污染物的大宗消纳与资源循环利用提供核心技术。

技术创新点:

目前,国内外对电石渣尚无理想的资源化处理方法。通过生产建材、碳酸钙产品及环境治理等方面能够部分利用废弃电石渣,用电石渣代替石灰石生产水泥是目前电石渣综合利用中最为彻底、技术上也最为成熟的方法。但这种方法的最大缺点是大多采用湿法工艺,能耗相对较高,窑的产量较以石灰为配料的生产能力低。电石渣的利用过程中遇到的关键的问题是需将电石渣进行转移。糊状的电石渣在运输过程成本与沿途污染问题, 限制了其利用程度。另外, 电石渣中除含有其主要成分氢氧化钙外, 还含有生产电石原料带入的杂质成分。这些杂质的存在除作为水泥、建材、路基材料和治理工业酸性废气、废水外, 用于生产化工产品时将使其产品质量受到影响。因此,探索电石渣就地转化方法和原理、研究电石渣资源化再利用技术,开发PVC企业钙组元闭路循环的工艺的需求显得十分迫切。

本项目通过对PVC行业电石渣多相复杂体系高效分离技术、电石渣成型与晶化控制技术的研究,完成电石渣高效分离设备和氧化钙形球的活化焙烧核心装置的研制,实现电石渣多相分离、氧化钙成型与活化技术的系统集成;建立万吨级电石渣循环利用生产电石用石灰的工业示范装置,实现电石渣的循环利用。

合作状况:

内蒙古亿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电石渣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已有大量的工程技术基础。2007年,内蒙古亿利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利用工业废渣日产2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项目投产。项目采用PVC化工厂压滤后的电石渣、硅石、粉煤灰和钢渣,在回转窑内煅烧成水泥熟料。每年减少电石渣排放72万吨、粉煤灰20万吨、炉渣20万吨,形成年产70万吨商品熟料及110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年均利润1.6亿元。2009年,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2×50MW自备电厂电石渣脱硫项目投入运行,利用电石渣浆作为烟气脱硫吸收剂,并实现副产品石膏的回收利用。项目运行稳定,烟窗出口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最大排放浓度均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03)第3时段标准限值要求。

市场化前景: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以及建筑业对PVC的强劲拉动,我国PVC的生产能力增长很快。2009年我国PVC生产能力增加至1581t/a,其中电石法装置能力1370t/a。电石渣属于难以处理的工业废弃物。其数量大,运输成本高, 而且电石渣浆在运输过程中沿途滴漏、粉尘飞扬,造成新的环境污染,电石渣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和国家环境保护法规的日益严格,电石渣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将是电石乙炔法PVC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预期效益:随着我国电石法PVC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电石用石灰的需求量急剧增长。本项目的技术突破后,通过成功建立万吨级装置将在短期内建成多套10万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线,预计5年内形成50万吨的产能,所生产的电石用氧化钙球团按320/吨计算,销售总值约1.6亿元的产值,利税5800万元。

合作方式:

专利授权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