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污泥处理和无害化利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污水处理率的增加,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越来越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污泥已成为继垃圾之后,我国大中城市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环境污染问题。我国急需符合我国国情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焚烧技术是污泥处理处置最彻底、最有效的方法。但是由于引进技术的高投资和高运行成本,使其市场接受度较小,因此研究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城市污泥焚烧技术是当务之急。

技术创新点:

城市污泥循环流化床一体化焚烧系统由循环流化床焚烧、湿污泥干化、余热回收、烟气净化及除尘等部分组成。该技术在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和污泥流化床干化技术的基础上,把相对独立的污泥干化和焚烧过程巧妙地耦合在一起,充分利用污泥自身干化后的热值产生的热灰和高温烟气热量的回收进行湿污泥的预干化,在一个系统中,完成湿污泥从干化到焚烧的全过程,达到能量利用的最大化,大大降低了污泥处置的能耗和成本。一体化污泥焚烧技术的创新性主要立足于实现污泥最大程度的减容减量和无害化以及能量最大利用化,同时实现污泥处置过程中对环境的低污染排放。该项目技术属首创技术,国外没有类似技术。

产学研合作状况:

    研究所与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共同参加了水专项“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无害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建设了杭州七格污水厂100TPD污泥焚烧示范工程,目前示范工程已完成工艺验证和测试,工程项目已验收,证明了城市污泥循环流化床一体化焚烧技术的可行性,下一步将进行产业化推广和产品放大。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城市污泥循环流化床一体化焚烧技术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的减容减量化、无害化和稳定化处理处置。适用行业为城镇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处置行业。本技术工艺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设备,技术和设备均达到国产化,大大降低污泥处理处置的投资和运行成本,这种投资和运行成本符合我国大中小城镇地区对污泥进行分散或集中和无害化处置的要求,符合我国污泥处理处置的国情。该技术已通过示范工程的运行验证,将极大地提高市场对该项目产业化推广的认可。

预期效果:

单台处理规模:10400吨污泥(含水率约80%);

工程投资成本:25/吨污泥(含水率约80%);

运行成本:220/吨污泥(含水率约80%);

焚烧效率≥95%

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控制标准》(GB18485-2001);

污泥焚烧灰综合利用率>50%

焚烧设备年运行7000小时。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