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白腐菌生产漆酶的应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漆酶是木质素降解酶系的重要成员,作为生物催化剂与物理的和化学的方法相比,具有高效率、低能耗的优点。利用漆酶对木质纤维素进行预处理,可降低能耗,提高木质纤维素中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释放率;在造纸工业中,漆酶在草浆造纸中,能够去除木质素,并进行生物漂白,可减少制浆造纸厂漂白废水的污染;在环境保护领域,可用于纺织工业染料废水的处理、多环芳香化合物的降解、氯化芳香化合物的降解以及含酚废水的处理,还可以降解偶氮、靛蓝、三苯甲烷等工业染料。另外,漆酶在食品工业和生物检测中也有多种用途,近年又发现它在废轮胎橡胶回收、PVC塑料降解和煤炭液化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本项目使用白腐菌漆酶高产菌株,经摇瓶发酵优化培养,其漆酶活性最高可达300U/ml。所产生的漆酶热稳定性好,通过对此菌株的发酵过程优化,解决因漆酶需求量大价格高的问题。本项目的完成为满足迫切的市场需求和漆酶产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近十几年来,国内的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进行的漆酶研究非常活跃,但漆酶产量都比较低。欧美发达国家和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等,都开展了漆酶高产菌株的筛选以及漆酶特性的研究。漆酶的研究与开发已成为酶制剂研发的热点之一。此项目目前处于实验室阶段。

应用领域:

当前,中国市场上获得漆酶主要通过Sigma公司和诺维信公司购买,其所产生和经营的漆酶主要应用于纺织业、造纸业和食品添加剂方面,Sigma公司在中国出售的漆酶纯度低,价格昂贵,不能满足国内的需要。国内在纸浆生产、污水处理等领域中,对漆酶的需求量巨大和迫切。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或技术入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