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气升循环分体式膜生物反应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本项目为2002年国家863计划课题《新型膜-生物反应器的研制与应用》,国家863计划子课题《气升循环分体式膜-生物反应器的研制与应用》(编号:2002AA601220)的研究成果,为一项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污水深度处理及污水资源化技术。

主要特征是:膜滤池的静水位与生物反应器的静水位平齐,生物池鼓气管在生物反应器中的安装高度和所述的膜冲洗鼓气管在膜滤池中的安装高度相同;膜冲洗鼓气管安装在膜滤池中膜分离单元的下方,且膜冲洗鼓气管和膜分离单元安装在膜滤池自水面至2.5米水深范围内的水层中;在膜滤池的膜冲洗鼓气管鼓气时,可以使生物反应器和膜滤池中的混合液形成水力循环,省去循环泵。该专利技术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进步是1:采用气升循环管,省去循环泵,并采用更低的曝气水头,使系统造价和运行能耗更低;2:可在线清洗,系统维护方便;3:系统长期运行稳定性更高,处理水质更优更稳定,安全性更强。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也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中水回用逐渐成为缓解北京日益严重的缺水形势的一个重要途径。本专利正是一种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技术,且已经在北京市的部分园林、生活小区得到应用,起到了污染物减排,节约新鲜水,保护旅游景区的水环境等作用。

未来,随着污水排放标准的提高,随着环境保护和节水法规的完善和执法的更加规范严格,由于该专利技术优势,其在污水处理和污水资源化方面应用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此项目目前处于产业化阶段。

技术创新点:

利用浅层曝气、气升泵的原理,利用浸没式膜运行能耗低和分体式膜生物反应器维护方便的特点,发明了一种气升循环分体式膜生物反应器。与常规技术比较其突出实质性特点和显著进步有:

1)利用气升循环原理,省去循环泵,更低曝气水头,使系统造价和运行能耗更低;

2)由于分体式膜单元使膜可以在线清洗,系统维护十分方便,延长膜的使用寿命;

3)膜的在线清洗使系统长期运行稳定,处理水质更优、更安全。

合作状况:

专利使用权转让或许可使用于8家公司。2003年与北京民生源生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厕所再生循环水系统开发应用;2005年,与厦门中联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本专利技术在厦门建立了一座日处理量为400吨的中水回用系统,新增销售额90万元。2007年,在厦门建立了某医院的中水回用系统,日处理量为650吨。2005年,与北京汇佳汉青中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方舟苑城市月光小区中水回用工程,日处理量400吨左右,创造的产值不小于200万。2007年,与山东双轮集团威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本专利技术在新疆建立了吐哈石油大厦中水回用系统,日处理量为160吨,创造的产值不小于90万元。2008年,与北京中科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本专利技术进行了中国科技会堂中水回用系统和佛山冯了性制药废水处理改造工程建设,日处理量分别为60吨和320吨,创造的产值不小于260万元。2008年,与四川幸福阳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5年的技术开发合同,将会把本专利技术应用到其他的中水回用系统中。2011年与佛山市环境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北京汇恒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该技术在佛山的应用,建立方中水回用工程,日处理量300/1座。

市场化前景:

   该项目是一种将传统分体式MBR和传统一体式MBR优点相结合的新型MBR工艺,膜维护方便,运行能耗低。可以采用商品化的平板膜和中空纤维膜及自主研发的管式膜组件;既可以集成为百吨级小型污水处理与回用设备,又可以应用于万吨级大型工程;既可以用于新建工程,又可以用于已建污水厂升级改造。可以并已成功应用于生活污水、医院废水、厕所污水、制药废水等工业废水的处理及回用。

预期效益:

    传统分体式MBR和传统一体式MBR污水处理能耗分别为2-10kw.h/m30.5-2kw.h/m3,而本专利MBR处理污水能耗为0.32-0.64kw.h/m3,污水处理费用低,具有价格优势,市场竞争力强;200511日~20111230日,该专利用户在北京已采用该专利技术建成厕所再生循环水系统26个,在上海、厦门、新疆等地该技术还得到15个环保类工程公司的应用。采用该技术的污水处理工程数量达41座,工程投资总额超过1400万元人民币,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投资规模:

3000万元

合作方式:

一次性转让或技术入股加入门费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