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农药残留的降解技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农药残留直接威胁着我国的农副产品,而且威胁着我国农副产品对外的出口市场。全球年用量达250万吨,我国年用量约27万吨,由于不合理的使用,特别是滥用、乱用农药,已造成我国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严重超标,人畜中毒频频发生等突出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当前受农药污染的食品:蔬菜、水果、肉类、蛋类、食油、家禽、粮食、水产品等,其中蔬菜、水果、地下水的污染对人的危害最为直接和严重。解毒酶制剂的研制开发将为消除农副产品中有机磷农药的残留,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

此项目目前处于产业化阶段。

技术创新点:

超级工程菌剂和解毒酶制剂的开发是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环境科技发展十五计划目标中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

技术创新点:在通用搅拌式生物反应器内培养,培养液中工程菌菌体生长量超过每升培养液30 克湿重,解毒酶含量达到细胞总蛋白的40%以上;具有生物活性的可溶性解毒酶含量达到总可溶性蛋白的20%以上。对一些高毒化合物的降解,如对二嗪哝,对硫磷(1605),甲基对硫磷,对氧磷等的降解高效、快速,对同类农药的降解效果均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20-40%以上。

合作状况:

2006年与浙江天龙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成功进行了中试及规模化生产。

市场化前景:

     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的清洗,降解食品中有机磷农药残留,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投资规模:

前期投资规模应该在300万元左右,视具体市场需求,加大投入扩大生产。

合作方式:技术入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