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昆虫病毒杀虫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概况 :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药生产和使用国,每年发生农作物病虫害60多亿亩次,主要依赖化学农药进行防治。每年消耗80万吨化学农药和巨量辅助农药助剂(有机溶剂,如苯、二甲苯等),对土壤、水环境污染严重,对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危害极大。昆虫病毒杀虫剂为环境友好性生物农药,在未来绿色农业中取代传统化学农药是发展的趋势。昆虫病毒杀虫剂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包括室内宿主昆虫规模化养殖技术、高效的昆虫病毒提纯分离技术、病毒生物农药的新剂型。

此项目目前处于产业化阶段。

技术创新点:

1)研制出“棉铃虫群养技术”。通过改变饲料适口性和饲养环境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生产规模和效率显著提高(100万头/天),其产能可提供3000万亩次的害虫防治;(2)本项目研发的 “系统集成的病毒分离提纯技术” 可高效、低成本、大通量分离出病毒原药,使病毒有效成分(多角体)含量高达5000亿PIB/克(传统方法100-200亿PIB/克),登记了世界首个病毒原药产品;(3)研制出环保的病毒生物农药新剂型“水分散粒剂”,登记了国内第一个水分散粒剂产品。该制剂的助剂完全水性化,有效成分含量高,是传统可湿性粉剂产品的3060倍,田间用量少。

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国外生物农药产品在性能、剂型、使用成本、生产规模等经济技术指标上均与本项目存在较大差距。国外病毒生物农药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原药产品。

合作状况:

本项目已与河南省济源白云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形成了一系列的产品,获国家农药登记证9个,部分产品已在国内外销售。

市场化前景:

   本项目主导的绿色环保农业技术,可减少化学农药施用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低碳、安全、环保。项目在北京市落地转化,不仅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更促进北京周边绿色农业的发展、保证食品安全,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5000万元,年产昆虫病毒杀虫剂可使用3000万亩次,理想经济效益年营业收入可达5000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入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