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高速高刚性大功率电主轴及驱动装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我国机床总量已经连续6年居全世界之首,但其中高档数控机床仍然主要依赖进口,自主开发的少数高档机床中使用的伺服单元也主要依赖进口。自动化所研发的交流伺服系统可提供额定功率为7.5kW12kW、和22kW三种规格,并且具有高分辨率编码器接口以及两种现场总线接口。该系统的出现可以为我国高档高速精密数控机床工业提供国产化的心脏,有利于提升我国机床工业的技术品质和国产化率,做到关键技术不受制于人,减少对外的技术依赖。

本项目具有以下技术特点:基于预测电流控制的交流电机低速转矩脉动抑制方法;提高交流电机恒功率调速动态性能的电压前馈补偿弱磁控制策略;基于自抗扰控制理论的高精度C轴位置控制方法;适配高分辨率编码器接口的FPGA实现方案;适配多种高速现场总线接口。

项目应用

航天、航空、汽车和模具加工等行业,对高速度、高精度数控机床的需求与日俱增。传统的主轴结构形式难以满足现代数控机床高转速、高表面质量的要求。美国、德国、日本、瑞士、意大利等工业发达国家,都在高速数控机床上广泛采用了交流伺服结构。2010年国内高档数控机床对交流伺服驱动装置的需求量约为15万套/年以上。

交流伺服运动控制产品的应用主要以机械配套为主,主要涉及注塑机、电脑横机、机床工具、雕刻机、食品包装、纺织印染、电子制造、印刷造纸、橡胶机械等行业。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