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多模态光学分子影像成像技术及其产业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分子影像医疗设备具有高特异性、高灵敏度和超高图像分辨率,能够为临床诊断提供定性、定位、定量的资料。目前,我国开展在体生物光学成像理论及其技术的研 究工作刚刚起步,而该项研究工作可以解决我国在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考虑到国际上此方面的研究也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我们能及时抓 住这个机会,研制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体生物光学成像平台,并把其和现有的其它分子影像、结构成像和功能成像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对抢占该领域的科学制 高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对国产医学影像设备的开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技术创新性

建立了非匀质模型和分子特异性模型,成像质量得到极大提高,其中分辨率可达0.5mm,精度达0.4mm,具有效率高和数值计算稳定等特点;构建了可视化框架、前向问题框架、反向问题框架等多种框架平台,完成了统一计算框架设计与集成,具有跨平台、可扩展、接口一致、可复用、灵活高效等特点;软件平台集成了数据获取、数据管理、二维读片、距离测量、图像分割、图像配准、体绘制、三维重建、虚拟切割、三维测量及切片重组、光子数统计、伪彩色添加、精密光学元器件自动调节与控制等多种功能。

项目应用领域

分子影像技术已成为现代医学影像发展的重要趋势。分子影像学在分子生物学与临床医学之间架起了相互连接的桥梁,被美国医学会评为未来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十个医学科学前沿领域之一,是二十一世纪的医学影像学。分子影像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临床诊治疾病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有望在分子水平发现疾病,真正达到早期诊断。分子影像学不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变革,而是各种技术的一次整合,它对现代和未来医学模式可能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预期效果

目前,我国医院和科研院所的主要医学影像设备尤其是大型医学影像设备绝大多数依赖进口。据报道,中国市场上医学影像设备的90%以上份额由GE、西门子等 国外公司占有,国产设备在大中型医院和科研院所中几乎难见踪影。究其原因,主要是在成像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方面,缺乏基础性研究成果;在系统集成方面,缺乏 相应的实现技术和发明专利。国内学术界已经对此提出了很多建议,政府领导也在多次场合表示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密医疗设备,以满足进入小康之后人民对健康长寿的追求。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