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高温超导限流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高温超导限流器是一种理想的故障短路电流限制装置,它集检测、触发和限流于一体,反应速度快,正常运行时的损耗很低,能自动复位,克服了常规熔断器只能使用一次的缺点。它的应用将极大地提高现有电网的稳定性,并改善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降低电网的成本。就高温超导电力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而言,最先得到实际应用的将可能是超导限流器。据预测,超导限流器的国际市场在2010年左右将可望达到35亿美元。

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在高温超导限流器的原理探索和关键科学技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02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380V/25A新型高温超导限流器实验样机。目前正在进行10.5千伏/1.5千安高温超导限流器的研究开发工作。

项目主要应用范围:

未来输变电设备,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预期效果:

投资规模在3000亿元元以上,需要工厂面积在30~50亩,预计每年产值在1亿元人民币。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