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蒸发冷却技术在电工装备上的应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09  |  【打印】 【关闭

项目简介:

蒸发冷却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冷却技术,其特点是能显著提高电工装备的功率密度(小型轻量)、可靠性高、经济性好、冷却效果好(温度分布均匀、温升水平低)、效率高、噪音低、运行维护简便、适用面广等。

蒸发冷却技术的核心是采用绝缘性能好、不燃烧、符合环保要求的低沸点液体介质,引入电机内部使其吸热汽化,再传至外部通过冷凝器,由冷却水吸收热量,而蒸发冷却介质被冷凝为液体,再引入电机吸热,如此循环往复,使电机内部温度控制在给定范围内。

蒸发冷却技术具有极好的冷却效果,可完全消除空冷、水冷、氢冷技术的弊病。

技术创新点:

蒸发冷却技术是我国独创技术,无论在技术性能上还是经济指标上,都要比传统的冷却方式优越得多。          

蒸发冷却技术已经实现了小批量的产业化。近几年,我国电力需求紧张的矛盾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新增水电项目和火电项目众多,蒸发冷却技术大规模产业化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环境。

应用范围:

    高中转速和各种容量等级,特别是超大容量水轮发电机;汽轮发电机、变压器/特种变压器、大功率电力电子装置;高速列车牵引电机、大型船舶用电机等。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