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高科技与产业化】首都科技创新券助推中科院基地创新创业

文章来源:高科技与产业化  |  发布时间:2016-05-05  |  【打印】 【关闭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北京市适时推出“首都科技创新券”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发展,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依托其完善的服务体系,负责全面推进首都科技创新券工作。

  中国科学院基地(以下简称“中科院基地”)与时俱进,调整管理制度,实现动态管理,同时响应首都科技创新券这一创新性工作的新要求,中科院基地专门出台相应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首都科技创新券在中科院基地开放实验室的使用。2015年度,中科院基地先后组织所企对接70余次,促成中科院24家开放实验室为46家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服务52项,其中技术开发19项,技术服务33项。

  中科院基地办公室在对成员单位进行创新券政策宣传时了解到,由于成员单位均为中央事业单位,市场违约风险抵御能力弱。例如:实验室对企业进行检测,均为现场支付方式,不能先开具发票后收款,而首都科技创新券实行的是后补贴制,在兑换前需要完成全部科技合作任务,如果研究所和企业合作中出现问题,收券单位将面临创新券无法兑现的风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各成员单位参与创新券的积极性不高。

  面临这样的窘境,中科院基地专业服务机构——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决定承担这部分风险,并出台推进首都科技创新券在中科院实验室使用的配套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即由专业服务机构收取创新券,专业服务机构对成员单位进行现金结算,不打破成员单位原有工作制度,规避研究所实验室收取创新券的风险;同时,增设“创新券工作补贴”,激励实验室为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的团队和个人。这种“风险补偿”工作机制的建立获得研究所的一致好评,各个开放实验室纷纷要求加入此项工作,现在加入此项工作的实验室已经达到102家。

  经过专业服务机构半年多的积极宣传推广,形成了“需求诊断—合作洽谈—合同起草—后续跟进”四步走的服务模式。

  需求诊断

  开展首都科技创新券工作以来,中科院基地不断收到来自小微企业的技术需求,在对接洽谈过程中经常遇到企业只能提出基于用户的需要而不能提出具体的技术指标要求,以及所企洽谈过程中对接技术价格争议不决的情况。为此,中科院基地在洽谈过程中引入需求诊断和价值评估机制。所谓需求诊断,就是邀请与合作不相关的专家介入,事先与专家约定保密条款以打消企业方顾虑,由专家帮助企业将其需求目标进一步明确,提出可量化的技术指标。这样技术解决方就可以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合作洽谈

  在明确了需求之后,中科院基地进行价值评估,即根据企业预算,综合运用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制定技术指导价,为实验室和企业双方商务洽谈提供依据。经过反复组织双方洽谈,最终促成合作。

  合同起草

  合同是双方合作的基础,为此,专业服务机构专门聘请法律顾问为合同起草进行把关。

  后续跟进

  所企签署合同后,全程跟进合作进展,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产生的纠纷;不断挖掘新的企业技术需求,并对合作产生的新的科研和技术成果宣传推广。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