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全球石墨烯创新大会将在青岛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发布时间:2015-02-12  |  【打印】 【关闭

  10月28日-30日,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届时,将有20多家中国石墨烯企业对最新石墨烯产品进行展示,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圣泉、济宁利特、青岛华高等知名企业,将会就石墨烯理疗、保暖产品、服装、LED用高导热石墨烯复合材料、高导电涂料、石墨烯防弹材料、石墨烯电热服装等最新科技成果举行现场发布,展示石墨烯优异性能。

  专家介绍,石墨烯由单层碳原子组成的平面薄膜,因为只有一个原子厚,被视为二维材料。它是目前自然界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电流密度是铜的100万倍,导热率是铜的10倍。从预测的角度来看,石墨烯创造的需求,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但是,石墨烯产品在真正大范围投入日常生活使用之前,还有一些重要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而我们正在经历着这样的科技革新。

  作为全球石墨烯二个重要会议之一,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也称为全球石墨烯秋季大会。有别于全球石墨烯春季大会,本次大会主要侧重于产业化,它带来的不只是惊喜,更是对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一次检阅,作为本届大会的特色论坛——“新产品发布会”将为企业提供最新技术成果或最新应用产品发布平台。

  例如,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细小的管状石墨烯构成一个拥有与钻石同等稳定性的蜂窝状结构,从而创造出了一种泡沫状材料,这种材料不但非常轻,而且还能抵抗极强的冲击力,或将能用在未来的防弹衣和坦克表面作为防弹层使用。10月9日,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消息,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石墨烯超级电容问世。经院士专家组评审认定,其代表了目前世界超级电容单体技术的最高水平。功率提升三倍,电能运用效率更高,可运用时间更长。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推出的全球首款石墨烯智能理疗护腰产品,对全球石墨烯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石墨烯材料研制的新型防弹衣,相较传统产品,性能提升10%~20%,质量减轻10%,成本也有所降低。这也是一款石墨烯唱主角的产品,因为只有石墨烯才具备如此优异的性能。此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宁波南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墨西科技等具有代表性的单位都将参展,并在大会上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另据了解,我国自2008年开始由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陆续对石墨烯基础研究进行支持。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石墨烯相关项目就1000多项,金额超过8亿元。截至目前,我国已形成由1千多支团队,2万多研究人员组成的庞大石墨烯研究队伍,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由青岛高新区组织申报的“国家火炬青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已正式获批建设,标志着青岛以石墨烯为引领的先进碳材料产业正式进入国家产业布局版图,对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壮大产业集群、完善创新体系、促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保福寺100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系电话:010—62565301 传真:010—62653995 网址:http://www.nctt.ac.cn 邮箱:caszyzx@cashq.ac.cn